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2012 (雷)

在前往觀看本片的之前
心理的確是把這個災難片當成是一場災難的心情買票的
畢竟做的是相關產業
該做的功課還是不能逃避
不過正所謂 "不期不待 , 沒有傷害"
看完以後也的確沒有看完"哈利波特-混血王子"以後的憤怒

其實整個電影賣的就是特效
電影中每一場的特效水準都很高
加上套用上傳統動作片的緊湊公式
非常具有娛樂性
動作場面也算是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看完以後只有一個感想
整個電影去掉特效
這真的是一部
劇情普通到不行的電影
空洞的人際關係
跟無味的感情掙扎
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只點到為止
說好笑不好笑
說感動也留不下淚

一個朋友說
電影要好看的三要素就是
故事! 故事! 故事!
我非常的同意這點
尤其是在特效技術幾乎已經發達到無所不能的時代
只有好的故事才能真的感動人心
造就另一部經典的電影

在我覺得這是一個"普通"的電影的時候
我竟然不自覺得比較起本片跟ID4
(是因為同一個導演的關係嗎?怎麼覺得兩片的故事部分就算交換也不會有太多差別!?)
比較之後最讓我覺得冷汗直流的
並不是哪一部比較好的問題
令我害怕的是我對於"普通電影"這個標準降低的速度
想當年ID4在我心目中
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特效電影
但是一旦將兩片比較之後
2012的角色描寫竟然讓ID4的角色顯得如此的生動有趣
於是我發現在我心中
對於故事精采的程度降低了
對於角色個性的刻劃要求降低了
這些都在不知不覺中
降到了一個低的可怕的標準....

從變形金剛的成功到2012....
難道現在的觀眾都只要特效好看就買帳嗎!?
故事無聊真的沒關係嗎?
角色沒有個性也可以嗎?


P.S.不過我還是要給所有製作特效的團隊給上最高的推崇...你們真是太厲害了!

5 comments:

蘇非亞 said...

我今天正好也去看了耶
特效真的很棒
但我卻莫名分神了好幾次XD

FuLingAround said...

心目中的好電影是要能讓我感動的電影,而那大多有好的故事。

btw, 我 2012 看到一半想站起來做體操...

Erik Lee said...

除了特效場面以外...只要講到劇情我都很難忍住不笑出來....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